陕西省成立劳动法诊所 提供免费法律服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06/25/2008

6月18日,免费为遇到劳动争议的劳动者提供咨询、代理等法律服务的西北政法大学劳动法诊所在该校南校区正式开业启动。据悉,这是陕西省暨全国法学院开办的第一个劳动法诊所。

该诊所是由美国国际劳工权益基金会资助,由西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创办的学生社会实践教学与劳动法律服务机构,服务对象为涉及劳动争议的劳动者,不接受用人单位委托。诊所在运作过程中,将由西北政法大学的专职劳动法教师、专家和专职劳工维权律师指导学生为劳动者提供劳动法律法规咨询、接受劳动者委托担任其劳动争议仲裁、诉讼案件代理人等法律服务。接受劳动争议代理案件的范围为:因确认劳动关系发生的争议;因订立、履行、变更、解除和终止劳动合同发生的争议;因除名、辞退和辞职、离职发生的争议;因工作时间、休息休假、社会保障、福利、培训以及劳动保护发生的争议;因劳动报酬、工伤医疗费、经济补偿或者赔偿金等发生的争议。接受劳动者委托后,诊所将指定1-2名在校大学生作为代理人在律师的指导下出庭代理案件。对于家庭贫困的劳动者,诊所还将提供食宿和交通补助。诊所咨询电话为029-88182625。

美国国际劳工权益基金会律师、劳动法诊所项目官员布朗表示,希望通过该项目在陕西的运作,让处于弱势的劳动者享受到法律代理服务,更好地保护他们的权益。 (记者 李艳 实习生 王菲)